返回列表 发帖

学会爱?勇敢爱

jpg

2.jpg
2010-9-3 10:10



我在七岁的时候,养过一只小猫。只有几个月大的它,对人异常依恋,总要绕着我的脚跟转来转去,在它黑亮的眼睛里,我能看到自己的样子。只是,没多久,它就丢了,再也没有回来。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尝到失去的滋味。

多年后我想,若当时它没丢呢?恐怕后来还将面临失去,因为我的流离辗转,因为它活不了我这么久,小动物教给我的第一课,就是失去。而此后的人生,失去的东西更多,身边似有一架红马车,不停地将我所拥有的东西运走,图书,彩色糖纸,朋友,亲人,年华,爱。对于失去,始终没有学会坦然。

而训犬书《狗狗心事》(作者简?费奈尔,京华出版社,2010年2月,定价25元,卓越网购买)的主线,就是爱与失去。此书完全打破训犬书籍必然沉闷的印象,以清新怡人、令人泪盈于睫的故事,催人一看再看。而这些故事,都和爱与失去有关。
书里几乎每一只狗狗都因问题行为即将被送走或者安乐死。印象最深的,是那对史蒂夫夫妇。他们得到了一只3岁的叫杰西的可卡犬,可是杰西行为不端,爱咬人,甚至连主人都攻击。夫妇两个不愿意处死杰西,不得已求助于作者。后来他们能够得以和宝贝爱犬享受崭新的、令人心满意足的生活,是因为懂得了在狗狗做错事情的时候,不是去责罚它,而是表现为对它行为的理解,第一时间帮助它消除导致错误行为的压力。



简?费奈尔(Jan Fennel)用了10年的时间,遍访英国问题狗狗家庭,研究他们的行为,选出几十个代表性实例,组成了《狗狗心事》。身为著名宠物驯养师,她被人们称为“犬语者”,拥有自己的电视节目,且经常出现在美国最受欢迎的科学频道《动物星球》节目中。她创造的 “阿米奇”关系模式在英国、美国广为流传。
但此书并非简单的训犬手册,它意在探讨人和狗之间更深刻的主题。借助狗狗的行为,看看我们自己的倒影,从狗和人的故事里,去考察一个人爱的能力。所以,书里有很多的事例,里面的每一只狗狗都在努力的去爱,也总在无条件地爱,它们承担着不属于自己的责任,总是想要尽全力保护家人。而生老病死,辗转流离,每一瞬间都濒临失去,每一个转身之后都有什么不可挽回,就是立刻原谅,也不能缩短我们和它们在一起的有限的时间。所以,要爱,要试着理解,要原谅,而且要快。

书中最后是作者的致谢感言。其中有一句话解释了为什么作者可以把人生最好的25年时光奉献给了如何与狗狗交流的研究中。那就是:我和它们一起分享我的生活,也同时学到了很多知识

去爱吧,去珍惜吧,而且,要快。因为,它有着不曾污染的灵魂,有赤诚的内心,有庞大的自远古便传承下来的精神——它和它的祖先一样终其一生只为去爱一人。

P.S. 书中提到的训犬方法虽然时间很短,见效很快,但是也需要每个人的不断重复,即所谓的持之以恒。

jpg

无标题1.jpg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itle!: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weibo!!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weibo!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

嗯,那值得一读。熟熟,好像在书店看过

TOP

书店有卖?
回去肯定买

TOP

返回列表

广播台

      关于本站 | 社区文化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帮助中心 | 免责声明
      GMT+8, 2024-3-29 17:21, Processed in 0.055773 second(s), 10 queries, Gzip enabled
      © 2010 汕头爱猫者协会 (汕头爱猫者协会 http://www.stcfa.org)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discuz!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80号 粤ICP备1307855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