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转载)中国流浪动物的现状2

三、艰难的救助
  
  1、人间还有天使
  除了虐待和遗弃,世上还有爱。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和重视流浪动物,加入了救助它们的行列。不少城市出现了自发形成的保护、救助流浪动物的民间团体,有的还成立了救助中心。据不完全统计,在以下36个城市或地区,已经成立了48个救助流浪猫狗的协会或组织,建立了13个网站,出现了23位个人。有的个人代表着一个团队,比如靠QQ群联络的民间动物保护群。年轻的或年老的、宽裕的或拮据的救助者纷纷以诚挚的爱心投身其间。这36个城市和地区为:北京、天津、上海、南京、杭州、深圳、广州、韶关、珠海、汕头、海南海口、厦门、福州、漳州、昆明、贵阳、长沙、重庆、四川成都、武汉、济南、青岛、威海、河南郑州、贵阳、宁夏、兰州、陕西西安、延安、大连、哈尔滨、长春、沈阳、内蒙古、香港、台湾。值得一提的是,上海还成立了弃龟收容中心(15)。
  
  动物救助的志愿者们通过网络和现实收留被遗弃的宠物,从街头、从垃圾堆、从车轮下和屠刀下拯救它们,轮流寄养和照顾它们,为它们寻找合适的领养人。那些将要病死的、快被人打死的、被挑过脚筋的、被打断或砍断四肢的、从楼上扔下来的、被人刺瞎双眼的、被人割过颈项或剁了尾巴的、被狗贩当作繁殖机器衰老后一扔了之的……还有那些刚出生就没有了妈妈的小猫小狗,有了起死回生的机会。有的医好了伤病,有了温暖的家。2006年全国治理养犬期间,中国的民间救助团体和个人救助者想方设法、竭力奔走,挽回了一些小动物的生命。
  
  2、天使的辛酸
  爱心背后总有太多的艰难和坎坷,在中国大陆,对流浪动物的救助始终局限于民间的自发行动。这些民间组织和个人得不到**的扶持和资助,社会大众的支持也甚为鲜见,救助资金主要靠个人募集。上海多姿融的流浪猫之家,每个月猫猫狗狗的伙食费就得上万元(由于密度太大,必须加强营养);上海市畜牧兽医学会小动物保护分会常务会长张毅表示,一只健康的动物被收容后至少需花费300多元节育费和疫苗费。大多数流浪动物都有伤病,每只的治疗费加饲养费平均1500元;张吕萍的北京人与动物环保科普中心,每年至少需要一百万才能维持;还有北京的丁奶奶、上海南汇猫王徐凯老人、天津的杨晓云、成都爱之家的陈运莲和王晓红、南京的哈文进、西安的代淑清、兰州的朱桂兰、广东韶关的刘淑兰……几乎所有的救助组织和个人都步履维艰,无论是财力还是空间,都在超负荷运转。
  
  不少民间救助者的人生之路竟然惊人地相似——一开始都有比较宽裕的经济条件,在十多年的救助生涯中,她们耗尽家产、放弃事业、受人误解、颠沛流离、有的还遭人敲诈勒索。噪音和异味扰民、城市动迁、资金紧张等问题令她们居无定所、多次搬迁。多姿融12年来搬了5次家,杨晓云11年搬迁9次(16),张吕萍带着小动物东躲西藏十多年,搬家不下七、八次。为了流浪动物的福祉,她们以永不放弃的信念,毁家纾难,十几年如一日无私奉献。张吕萍至今独身、多姿融、杨晓云、陈运莲和王晓红等人远离了家庭生活。救助者的善行得到了舆论的肯定、公众的支持,2003年8月,张吕萍被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授予“动物保护杰出人物”。
  
  除了这些知名人士,更多的是默默无闻的救助者。城市的公园和绿地是流浪猫的主要栖身之所,有的爱猫老人每半个月乘一次公交车,赶30公里路程给流浪猫喂食。在上海,一位老妈妈每天晚上都要给中山公园的流浪猫喂食,为了进入已经关门的公园,她还要给门卫说好话。在兰州,有的年轻救助者为此丢了工作,有的和女友分手,有的不停地与反对他们的家人作“斗争(17)。”在沈阳,救助流浪狗的志愿者“蓝天”拒绝说出真实姓名,因为家里人全都反对她的救助。还有北京的潜水教练宫忆、威海的宋大爷、重庆的罗映梅……每个救助者都有太多的感人事迹。为了让流浪狗安全过冬,罗映梅老人不惜卖血还债(18)。
  
  3、必也正名乎
  
  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动物保护组织起步甚晚。1903年,香港爱护动物协会(SPCA)由一班志愿人士组成。1992年12月,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在民政部注册登记,2000年1月清理整顿后再次注册登记。2001年,国内第一家**批准的非营利性民间动物收容及保护机构——北京人与动物环保科普中心成立。2003年1月,上海市畜牧兽医学会小动物保护分会成立。

  令人困惑的是,民间组织要得到官方承认十分困难,没有官方的承认,又往往会陷入“非法组织非法活动”的困境。手续繁复、审批过程漫长、注册资金高昂,是救助组织正名难的主要原因。除了上述几个得到官方承认的组织和机构,更多的是自发的民间组织和个人。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芦荻说,“很多民间的小动物保护组织前期准备得非常充分,包括招募会员、募集资金,连收容的地方都已经找好,最终因审批不下来解散。2005年2月,一家辽宁省的民间动物组织因在申请未获批准的情况下进行收容活动,被**强行关闭(19)。”成都爱之家的陈运莲一直在联系成立合法的流浪小动物收容所,相关部门的做法令她非常失望,最近她表示,今后不再考虑获取合法的名称(20)。为什么**部门不能为利国利民的爱心事业留一条通道,给民间的救助组织一个立足之地?甚至,连自生自灭的机会都不愿给予?
  
  4、成也媒体、败也媒体
  北京著名的爱猫老人丁奶奶,多年来一直救助遭遗弃的猫咪。媒体报道前,她以自己的退休工资养活七、八十只猫咪,勉力维持。媒体报道后,丁奶奶家的猫口骤增至170多只。天津的杨晓云经媒体报道后,关心帮助她的人多了,捣乱敲诈的人也纷至沓来。更多的是甩“包袱”的人,有人直接把猫狗送到杨晓云那儿,扔在门口就走(16)。其他救助组织和个人的遭遇也莫不如此,很多救助中心的地址不得不对外保密。
  
  2002年,《南方周末》报道多姿融之后,她居住地的居委会开始插手灭杀猫狗。2005年11月,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播放了多姿融养猫事迹的纪录片《三百个“孩子”一个妈》,之后,有人故意停了她家的电。当地邻居多次剪破她家的铁丝网,偷猫、杀猫,胁迫多姿融交一再上涨的“保护费”。
  
  5、把爱心放在玻璃口袋里
  
  2006年2月27日,北京丰台区梅源小区内的流浪猫胖胖惨遭汽油浇顶、烈火焚身。它的命运牵动了很多人的关注,几千名网友汇集了1万多元爱心捐款,用于它的救治。就在凤凰(被焚后,网友给胖胖改名凤凰)即将痊愈之时,爱心捐助遭遇“审计风暴”,当初同心合力救助它的网友们质疑捐款的用途和剩余资金的流向,为此产生了严重分歧,以致反目成仇(21)。

  爱心捐助遭遇信任危机,是所有民间救助组织都将面对的问题。救助事业的公开化,使原本单纯的个人行为必须接受公众的监督和检查。天津的杨晓云就被此事困扰不堪,最终决定通过第三方的介入,公开所受捐赠的物品及钱物的来龙去脉(16)。张吕萍的“北京人与动物环保科普中心”就在中心的网站上公示捐助信息,公示每一笔捐款、每一样实物。
  
  另一方面,纷纷涌现的救助组织也难免鱼龙混杂、良莠不齐。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芦荻揭露,2000年初,有个人从国外回来,在张家口建立了一个动物保护组织,并和国际上的同类协会保持密切联系。只要国内针对动物保护有个风吹草动,此人就向国外组织打假报告申请救援资金。这些国外组织也很少审查,基本是一次就往帐户里打几十万美金的救援款。此事后来被公安部门查处,但已经对中国的动物保护事业产生了很大的恶劣影响(19)。
  
  卡耐基基金会主席说过:“慈善事业要有玻璃做的口袋。”口袋里有多少钱,做什么事情,要透明到像玻璃一样,人人都可以看见。非营利组织依靠的就是公众的信任。
  
  四、观念的误区
  
  中国流浪动物的悲惨境地,与文化观念上的误区大有关系。
  1、宠物还是伴侣
  猫狗也有敏感发达的神经系统,有丰富的情感,它们的生命并不比人卑微。西方人世世代都接受这样一种教育:狗是另一种形态的人。中国有句老话,欺负哑巴畜生的人,也将变成畜生。多年的政治运动、尤其是文革造成的人与人之间相互倾轧的遗毒,商品社会的人情冷漠,使这句话失传了。宠物这个名称,本质上就充满了予取予夺的屈辱意味,受宠失宠全凭主人的好恶。国际上对家养动物有了新的定义——伴侣动物,名称背后反映的是生命尊重生命还是生命凌驾生命,伴侣动物这一称谓使小动物从对人的依附和从属关系中摆脱了出来。人类与动物之间在情感上互为支撑、相互需要。有时候,恰恰是这些弱小无助的生命给了失去生活信心的人们活下去的勇气。承认动物生存权及其他权利,是人类敬畏自然、与自然平等相处的前提。
  
  2、人与猫狗谁更重要
  首都爱护动物协会会长秦肖娜会长说:“现在好像一提保护动物就会遭到反驳——那么多残疾人、失学儿童还救不过来,还提什么救助动物?我们认为,残疾人、失学儿童是应该救助,国家已经出台了相关法律,也建立了希望工程,有了初步的保障体系。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也不会等到所有的国民都脱贫之后再提保护动物(2)。”
  
  上海东方广播电台节目制作人、主持人梦晓说得好——这世界上永远有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而穷困潦倒的人。如果连小动物都没兴趣救助,你就能救助更多人吗?人与自然、人与动物之间的关系,是不需要高调去宣传的,这个观念应该是融于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流浪动物的救助是一个文明城市不可或缺的标志,更是实际的需要。很多流浪猫狗都没有采取过防疫措施,身上携带各种病毒和寄生虫的几率远远高于家养动物;流浪动物的排泄物、呕吐物可能带有病毒,它们的尸体很容易形成病菌的传染源,还可能污染水源,对公共卫生安全构成威胁;一些流浪动物还会袭击、伤害儿童,危及人们的安全。目前已知有200多种动物传染病可以传染给人,历史上多次大流行的人畜共患病,就有鼠疫、狂犬病、疯牛病、猴天花、禽流感等。减少流浪动物能维护市容、减少疾病、减少人被交叉感染的几率。仅仅从这一意义上说,救助流浪动物,就是帮助人类自己。
  
  致人死地的疾病就是动物的反抗,是大自然用另一种方式对人类的警告和惩罚。归根结底,SARS也好、禽流感也好、甚至口蹄疫、疯牛病,这些灾难都与动物福利有直接的关联,都是人类自身造成的。许多人把这些灾难归因于动物,既不公平,又愚蠢透顶。非典期间,棒子队大肆追杀猫狗,张吕萍质问道:“猫是鼠的天敌,把猫杀绝了,鼠疫大流行,人还能活?!”如果人类继续不尊重除人以外的所有生命,最终将受到终极报应,自取灭亡。
  
  虐待、虐杀小动物还有损中国的国际形象。2006年3月初,高跟鞋虐猫事件发生后,重庆一家服装外贸公司失去了原本可能得到的订单。美国客户回信称:“你们中国人虐待猫狗这类小动物,然后取他们的毛皮来做衣服,我们不会跟中国企业做生意的(22)。”
  
  对待生灵的态度是评判人的标准之一,善待动物的人也是善良的人。30年的研究证明:25%的罪犯在儿童期虐待过动物,一个打老婆的男子与踢狗的孩子之间有必然的联系。人类不能肆意剥夺其他动物的生存权,当人的权利和流浪动物的权利发生***,应该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解决。倘若法律法规滞后或缺位,处于强势的人也应当以符合先进文明的方式处理***,不能突破国际公认的道德底线。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itle!: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weibo!!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weibo!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

返回列表

广播台

      关于本站 | 社区文化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帮助中心 | 免责声明
      GMT+8, 2024-4-19 11:00, Processed in 0.044151 second(s), 9 queries, Gzip enabled
      © 2010 汕头爱猫者协会 (汕头爱猫者协会 http://www.stcfa.org)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discuz!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80号 粤ICP备1307855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