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春季不要和猫咪太亲热

59952.jpg
2012-2-10 11:20



十二岁的女孩阳阳(化名)在过去两周一直莫名反复发烧,口服或注射多种消炎药均无效,而且父母惊诧地发现,她的腋窝也突然肿胀,惊现小鸟蛋大小的包块。阳阳被父母带到多家医院上呼吸道感染科治疗,症状并无明显改善,最终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感染科被确诊为“猫抓热”。经注射链霉素等系列治疗,阳阳已迅速康复。
  对此,感染科专家提醒:春季到来,气温回升、万物复苏,猫狗类宠物的活动也远较冬季频繁,不当饲养、过度接触很容易给人体埋下健康隐患,广大猫友狗友要注意提防“猫抓热”上身。
  没被猫咪抓伤也可能染“猫抓热”
  阳阳告诉医生,她病发前家里一直养猫。“我很喜欢抱着猫玩耍,几乎每天都会逗猫一阵子。”然而阳阳在辗转看病的初期并没有主动向医生们诉说自己有与猫接触的生活史,因为她觉得自养猫以来从没有出现过被猫抓伤出血的情况。
  在中山二院感染科看病时,接诊医生详细询问她是否与猫狗有过接触,她才将家中具体养猫情况告诉医生。医生再次追问她有否被猫狗抓伤过,她表示曾经多次被猫的爪子轻轻划过皮肤,但强调从来没有出过血。
  “阳阳的想法是个常见误区,我们临床发现,很多患者普遍认为猫抓热只会在被猫狗咬伤或抓伤并且出血后才发生,所以在就诊时很可能无意隐瞒了猫狗接触史,导致医生难以快速正确判断。”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感染科主任张立伐教授指出,“这种观点是误解,其实只要存在黏膜破损,即使没有出血,也可能会感染。”
  重要特征:
  猫狗接触史+体内淋巴腺肿大
  “以阳阳为例,她腋窝下的包块提示我猫抓热的可能,所以我不断追问她有无接触宠物、有无被抓伤,从而得以找到准确诊断的线索。”张立伐教授介绍,患者自身以及身边家属能掌握猫抓热的相关症状,对于尽快就医、尽快协助医生找到病因非常重要。
  “猫抓病在临床上的表现是多种多样的,包括低热、头痛、寒战、全身乏力、咳嗽、厌食、恶心或呕吐等症状的一种或几种,因此常对经验不足的医生造成困扰。”他说。
  猫抓热是一种以局限性淋巴腺肿大为特征的疾病,一般来说发病后都可在颌下、颈部、腋下及腹股沟等处出现直径约1~8厘米的淋巴结肿大。
  “为此,即使患者没有提及曾有猫狗接触史,但如果此季身体出现淋巴腺肿大,有经验的接诊医生都应诱导患者仔细回想有否与动物接触的特殊经历。”他说。
  “猫抓热”在温暖春季较多见
  张立伐教授介绍,猫抓热又叫良性淋巴网状内皮细胞增生症或非细菌性局部淋巴腺炎。“本病因多数患者发病前有被猫咬、猫抓或猫舔的接触史,故称为猫抓热、猫抓病、猫搔病。”
  专家介绍,冬季此病发病处于低谷,随着开春气温变暖,猫狗活动增多,发病率也迅速上升。“这种病全球每年都有流行,我们也常常收治这类患者。猫抓热的病原体是一种巴尔通体,多寄生于猫的体内,也可能寄生于狗、兔、猴等哺乳动物体内,对多数普通的常用抗生素,如头孢类,喹诺酮类等均能抵抗,甚至对有些特殊抗生素也不敏感,但链霉素对其有特效。”
  张立伐教授介绍,猫抓热多发于青少年和儿童,男女无差别,“好发于这个年龄段可能与孩子们喜欢与猫狗等动物亲近玩耍、且不太会保护自身有关。”专家介绍,猫仅为病原携带者,本身并不发病,猫之间的感染通过跳蚤传播。而猫对人的感染则多种多样,大多表现为咬伤、抓伤,但也曾发生过猫对人伤口舔吮而感染。
  接触宠物后要及时洗手
  “要完全杜绝经动物传染的传染病的方法当然是不养猫狗等宠物,然而对于喜欢养宠物的人来说,这点可能难以做到。其实只要科学地饲养宠物猫狗、人与宠物间不要过分亲密、突破应有的限度,例如用嘴吻宠物、用手喂食物等,人和动物还是可以彼此健康生活在一起。”张教授表示。
  具体操作中有哪些细节值得宠物主人注意?张立伐教授给出了一些饲养宠物的小贴士:
  要定期给宠物体检,经常进行灭虱、灭蚤、灭虫、灭螨,定期接种疫苗;
  发现宠物患病时应及时治疗,杜绝传染源;
  定期给猫、狗修剪趾甲,定期给宠物的生活环境消毒;
  不要给猫、狗等宠物喂没有煮熟的肉类和内脏食物,所喂的水果、蔬菜都要洗净;
  接触宠物后要及时洗手;
  被宠物损伤后,应及时先用水冲洗干净伤口,并涂擦3%碘酊消毒,然后再赶到附近的防疫医院注射疫苗。
  “猫抓热”发病特点:
  ●患者与猫、狗等动物有接触史,即使没有皮肤破损也可能染病
  ●多发于青少年和儿童,男女无差别
  ●有低热、头痛、寒战、全身乏力等症状,尤其颈部、腋下及腹股沟等处出现淋巴结肿大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itle!: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weibo!!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weibo!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
我们每天不可能做许多伟大的事情,但我们每天可以做许多小事情,带着伟大的爱!-------德兰修女

返回列表

广播台

      关于本站 | 社区文化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帮助中心 | 免责声明
      GMT+8, 2024-3-28 18:09, Processed in 0.082599 second(s), 10 queries, Gzip enabled
      © 2010 汕头爱猫者协会 (汕头爱猫者协会 http://www.stcfa.org)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discuz!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80号 粤ICP备1307855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