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猫癣治疗综述

13405505301317478.jpg
2014-5-19 16:50



犬猫的皮肤病主要包括:
a) 细菌性皮肤病:中间型葡萄球菌感染为主;

b) 真菌性皮肤病:犬小孢子菌、石膏样小孢子菌、毛发癣菌、马拉色氏霉菌等感染引起的;皮肤真菌在自然界中存活时间较长,抵抗力较强,在干燥环境中犬小孢子菌能存活1年以上,石膏样小孢子菌对土壤有亲合力,可以在土壤中生长繁殖并且长期存活。

c) 外寄生虫性皮肤病:由跳蚤、疥螨、蠕形螨、耳螨、虱子、蜱等引起;

d) 代谢性皮肤病: 激素性皮肤病; 过敏性皮肤病;

e) 免疫异常性皮肤病:与营养有关的皮肤病等。

但其中真菌性皮肤病就占了80%以上的病例,而病原猫咪的真菌性皮肤病98%左右以上是由于犬小孢子菌所引起,这是一种犬、猫、人类三者都可能感染的疾病,俗称霉菌感染,或者“钱癣”,人医的皮肤科常误诊为猫毛所引起的过敏性皮肤炎,使得许多畜主因而放弃所饲养的猫咪。另两种为石膏样小孢子菌和须发毛癣菌,各占发病的1%左右。

真菌性皮肤病流行病学

皮肤真菌的传播途径主要是接触性传染,可通过猫的卧息地污染物及污染的梳子、刷子、铺垫物等媒介传染。 体弱猫比体质强壮的猫更易感。此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一般气候炎热、潮湿季节发病率高。患真菌病后治愈的猫,对同种真菌再感染有抵抗力,抵抗力几个月至1年后消失。该真菌是一种人兽共患的皮肤病,对儿童及妇女更易感染,成年男性抵抗力较强。

症状

患猫皮肤感染真菌后,多发于头部耳朵、四肢趾爪和躯干等部位。患处的皮肤脱毛,出现环形的鳞屑斑,残留有被破坏的毛根,有时患部完全脱毛。严重时,皮肤大面积脱毛,形成红斑或痂皮。当癣斑中间开始生毛时,其周围的脱毛现象仍在继续。患部搔痒,个别猫如抓挠继发细菌感染时,渗出严重,可见皮肤患处红肿糜烂,重者可化脓。皮肤真菌病的发展,一般由中间向四周环行扩散,若不及时治疗,转为慢性病程较长。

诊断

以实验室诊断为主,肉眼的经验诊断是最不准确且不负责任的做法,不论畜主或兽医都应有这样的认知。

① 用伍德氏灯或者应用能产生波长3660A的紫外线的荧光灯检查,将病猫放入暗室内,用伍德氏灯患部照射,如为犬小孢子菌感染的真菌时,患部可发出黄绿色的荧光,即确诊。如为别的真菌感染则无荧光出现。但是皮屑、凡士林、某些药膏都会出现绿色萤光,应加以排除区别,检出率约为50%。



② 病原菌检查:在患部的皮肤边缘上刮取被毛或皮屑于载玻片上,加数滴10%的氢氧化钾镕被,于酒精灯上稍加热,后压上盖玻片,显微镜下观察,可见到真菌抱子。

治疗

1. 局部治疗:外用药物治疗

长毛猫建议将全身毛剃除,短毛猫应将病灶直径六公分内的毛发剃光,剃毛时应特别小心不要剃伤皮肤,以避免病灶的扩散。

外用药物推荐使用癣螨净、特比萘酚(癣净),如果是酵母菌,则应当选择酮康唑。(我猫舍个人经验,克酶挫,滴露,采乐沐浴。)

在上药之前要最好用硫磺香皂洗一下局部皮肤,然后再上药比较好。用棉签沾酒精擦拭,将病区的皮屑及硬痂去掉,再涂外用杀菌药物,每日涂抹2至3次,涂抹的范围往病区外延伸6公分直径,包括周围看似健康的皮肤,以使药物能直接渗透患处的皮肤。

另外,按照药物的说明用药,尤其是用药的次数要符合药品的说明。

不可以给咪咪使用达克宁霜(药效不明显拖慢治疗造成扩大),克霉唑(猫咪舔食后容易造成药物中毒性失明)。

2. 全身治疗:局部治疗2~4周后,如果仍不见显着改善,建议改采口服药物治疗。

给猫咪喂药的时候基本按照婴儿喂药的原则,一定要控制好体重比,一般就不会出问题。

1) 灰黄霉素

灰黄霉素片30毫克/千克体重,1次/日,连服3-4周,能抑制深部毛根真菌的发育。但对于猫咪可能会产生毒性,特别是波斯猫、喜玛拉雅猫、暹逻猫及阿比西尼亚猫,而感染后免疫不全症的猫咪(HIV,猫的AIDS)服用灰黄霉素的副作用则更为严重,应避免投入;灰黄霉素具致畸胎性,应避免投与怀孕的母猫。另外,服用灰黄霉素的猫咪应避免阳光直接曝晒,可能会引起感光过敏症。

小猫在四周龄后才可以喂服灰黄霉素,但必须以最低剂量投与(5~10/天),并注意可能发生的毒性。

服用灰黄霉素治疗期间每天在猫食中添加4毫升植物油,促进灰黄霉素的吸收。

2)ketconazole

ketconazole对于皮真菌感染的效力说法不一,有的学者认为效果非常好,有的则认为不及灰黄霉素来的好,本人建议于灰黄霉素无法使用时再行投与。

3) 中药:土茯苓一钱;防风一钱;双花—钱;漏芦一钱;甘草—钱半。

猫癣的产生跟猫猫体内的营养是否均衡有一定的关系,建立长期服用发育宝,营养膏。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itle!: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weibo!!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weibo!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
我们每天不可能做许多伟大的事情,但我们每天可以做许多小事情,带着伟大的爱!-------德兰修女

其实我觉得不建议吃灰黄霉素,皮肤病其实是小病,虽然难看不致命
吃了灰黄霉素的药多了怕会对肝肾不要,那么小病会变大病的了~
我们每天不可能做许多伟大的事情,但我们每天可以做许多小事情,带着伟大的爱!-------德兰修女

TOP

返回列表

广播台

      关于本站 | 社区文化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帮助中心 | 免责声明
      GMT+8, 2024-3-29 06:14, Processed in 0.042404 second(s), 9 queries, Gzip enabled
      © 2010 汕头爱猫者协会 (汕头爱猫者协会 http://www.stcfa.org)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discuz!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80号 粤ICP备1307855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