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2010-6-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且慢砍竹,留住白鹭家园

http://www.cwca.org.cn/Article/ShowArticle.asp?ArticleID=19685
□读者建议效仿白鹭岛将张坝村打造成为川南的白鹭村□成都医学院8名专家将前往张坝村调查白鹭污染问题
  □“万只白鹭占我家”后续
  富顺县板桥镇张坝村万只白鹭泛滥成灾,自贡市林业局与板桥镇Z.F初步达成“改变环境,让白鹭自行迁飞”的应对措施,昨日经本报报道后,立即引起广大读者的热议:“砍光竹林,赶走白鹭,实在太可惜了!”为此,不少读者纷纷致电本报,大胆建议:“刀下留竹,切莫毁掉万只白鹭的家园!能否效仿白鹭岛,将张坝村打造成川南的白鹭村?为游人保留下万鸟归巢的壮观美景。”
  打造“白鹭村”林业局将进行可行性论证
  “刀下留竹,你们建议将张坝村打造成‘白鹭村’、利用野生白鹭资源搞旅游开发的观点,是个全新的思维,值得一试。”自贡市林业局副局长陈军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能否将张坝村建成自贡一个新的白鹭自然保护小区,林业部门将会同地方Z.F,尽快着手对此进行可行性论证。”
  据陈军介绍,张坝村的慈竹林系低产低效经济林,已被列入自贡市的改造项目实施区。林业部门前日下午作出的“改造环境,让白鹭自行迁飞”的应对措施,并非将张坝村的上万只白鹭赶走。“自行迁飞”的本意,是在张坝村及周围,无人居住区或居住人口较少的地方,通过林业项目改造为白鹭营造出一个个更好的生存环境后,白鹭会自行迁徙前往。这样,既能有效保护野生动物,又能还张坝村村民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陈军表示:“能否将张坝村打造成‘白鹭村’,对张坝村的白鹭实施旅游开发,决定因素众多,且实施主体不是林业部门而是地方Z.F。”
  关于白鹭粪便的成分,以及究竟对环境和人畜有何影响问题,陈军表示:“林业部门对这方面也是一无所知,也查不到任何资料。”
  是否具备旅游开发条件旅游局马上派人实地考察
  以恐龙、灯会、盐文化资源为支柱的自贡旅游业,渴望自然美景的配套。
  张坝村上万白鹭集居地,经内宜高速可直达板桥,距自贡主城区全程30余公里,半小时车程。
  “利用白鹭资源搞旅游开发,想
  法很不错!”自贡市旅游局局长曹影,对将张坝村打造成“白鹭村”的建议表示赞同:“张坝村有这么多白鹭,我们还是第一次听说。旅游局将马人派人到张坝村,实地考察后,才能作出是否有开发的价值判断。”
  据曹影介绍,一个地方能否进行旅游开发,取决于它的交通、环境、水源、接待设施等众多软硬件因素。“张坝村附近有水库没有?水源,是旅游开发非常关键的要素。”
  热线“投诉”:“我家附近也是白鹭成灾”
  昨日上午,在成都打工的富顺县
  童寺镇解放村村民张朝友打进本报热线大倒苦水:“我家背后的三个山头,也住满了起码上万只白鹭。到处都是白鹭拉的粪便,臭得很。”
  据张朝友介绍,他家附近的白鹭与张坝村不同。张坝村的白鹭是“常住”,有固定的根据地繁衍后代;而童寺镇解放村的白鹭则属于暂住“人口”——每年开春后的农历三月,农忙栽秧苗时田里泥鳅、鱼虾很多,白鹭便成群结队地飞来觅食,落脚于距他家不远的三个山头上。每年7、8月时,白鹭又结队飞走。“这种情况足有四五年了。”张朝友称,“白鹭群飞过之处,到处都是从天而降的粪便,臭得不得了。”
  在张朝友的印象中,凡是鸡鸭等家禽吃了白鹭丢弃的鱼虾、泥鳅等物,或吃了白鹭死尸,必死无疑。“每年白鹭飞来时,村民们就会将家禽全部关起来喂养。”
  查明污染真相成都8名专家整装待发
  昨日上午,成都医学院公共卫生系主任余小平教授,就张坝村白鹭泛滥成灾影响村民之事致电本报记者,表示成都医学院高度重视此事,随时准备前往张坝村,查找“白鹭污染”及家畜死亡的原因,并对污染情况作出评估。
  余小平教授介绍,成都医学院从本报得知张坝村白鹭成灾后,立即成立了一支由流行病学、临床检验、感染科、寄生虫、微生物等学科8名教授组成的专家组,整装待发。专家组此行科研的目的,旨在帮助当地卫生部门,查明张坝村小孩皮肤过敏的原因,是否因白鹭引起?村民家禽家畜之死,与白鹭及其粪便有无关系,及通过什么途径传染?泛滥成灾的白鹭,对当地环境造成多大污染?“通过抽样化验,对白鹭粪便进行理化检测,查明真相,便于防止污染的进一步扩大。”
  “由于此次行动涉及跨市科研,必须得到富顺县卫生部门许可,成都医学院专家组方能前往板桥镇。”余小平教授表示,成都医学院8名教授组成的专家组,原本计划昨日下午就赶往张坝村,因未接到富顺县卫生防疫部门的许可电话,未能成行。“只要富顺县卫生防疫部门一个电话,专家组便可立即启程前往板桥镇,查明白鹭污染真相等一系列问题。”
  记者杨元禄摄影报道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itle!: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weibo!!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weibo!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

返回列表

广播台

      关于本站 | 社区文化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帮助中心 | 免责声明
      GMT+8, 2024-4-30 01:20, Processed in 0.045135 second(s), 9 queries, Gzip enabled
      © 2010 汕头爱猫者协会 (汕头爱猫者协会 http://www.stcfa.org)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discuz!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80号 粤ICP备1307855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