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2010-6-4 中国新闻网 珍禽白颈长尾雉野外孵化过程被首次记录

http://www.cwca.org.cn/Article/ShowArticle.asp?ArticleID=19687
珍禽白颈长尾雉资料图片
  中新网南昌6月3日电(记者 段长征)日前,江西一摄影师用摄像机在江西官山自然保护区内拍摄到白颈长尾雉产蛋、孵化、育雏的画面。据悉,这是目前世界上首次在野外拍摄到这一世界濒危鸟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颈长尾雉孵化育雏全过程。
  据拍摄者江西电视台记者郑忠杰介绍,日前,他在江西宜春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采访时,发现我国特有鸟类白颈长尾雉产卵、孵化。他生怕惊动这一珍禽,于是身着迷彩服,在距鸟巢数十米外,通过断续性的数日蹲守隐蔽拍摄,获得了白颈长尾雉的生活习性、觅食活动、生长繁殖等珍贵的影像资料。
  白颈长尾雉是我国特有的世界濒危和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一般栖息于海拔300~1000米的崎岖山地及山谷间的丛林中,多见于阔叶林和针阔混交林,也见于茂密的竹丛及下木间。因为过去毁林拓荒,乱砍乱伐,使白颈长尾雉的休憩生境受到很大破坏,加之少量猎取,使种群数量日趋下降,数量极少。
  江西省林业厅自然保护区专家介绍,2005年,工作人员曾在官山区内发现白颈长尾雉我国特有鸟类,这一珍禽主要分布在区内海拔300米~800米的阔叶林和针阔混交林中,常栖息于坡度小于30度的地方,多出现在阳坡。因其野外种群数量十分稀少,比较完备的详实的野外的影像资料极为缺乏。这影像资料获得,对研究白颈长尾雉分布、栖息、特征、活动规律及保护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宜春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赣西北九岭山脉西段,地跨宜丰、铜鼓两县,主峰麻姑尖海拔1480米。区内野生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有高等植物2344种,脊椎动物300余种,昆虫1600余种,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有白颈长尾雉、黄腹角雉、云豹、豺、白鹇、勺鸡、普通鵟 、仙八色鸫、小鸦鹃、大灵猫、小灵猫、金猫等37种。(完)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itle!: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weibo!!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weibo!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

返回列表

广播台

      关于本站 | 社区文化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帮助中心 | 免责声明
      GMT+8, 2024-4-30 07:11, Processed in 0.037501 second(s), 8 queries, Gzip enabled
      © 2010 汕头爱猫者协会 (汕头爱猫者协会 http://www.stcfa.org)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discuz!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80号 粤ICP备13078558号-1